• 地 址:江苏省扬州市盐阜沿河街25号(莱茵苑南)
  • 电 话:0514-89793107
  • 联系人:钱炜威
新闻动态
扬州:“乒乓流量”转化为城市发展增量
发布时间:2023-10-16 10:24:26     来 源:运动扬州     关 注:248
    

    10月15日, 2023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决赛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随着当晚女团决赛落下帷幕,为期7天的乒乓球全锦赛在江苏扬州圆满收官。最终,上海队卫冕男团冠军,江苏队获得女团冠军;林诗栋获男单冠军,王艺迪获得女单冠军;林诗栋与蒯曼组合获混双冠军。

精彩“巅峰对决”

高质量实战演练

    10月15日晚,乒乓球全锦赛最后一场比赛女团决赛,主场作战的江苏队以3比0战胜山东队夺冠。钱天一、蒯曼、石洵瑶击败各自对手,让江苏队时隔25年再捧全锦赛女团冠军奖杯。南京体育学院乒乓球队领队徐炳生表示,3位选手发挥稳定,保持了优势,也顶住了主场争夺冠军的巨大压力,创造了佳绩。

    赛后,钱天一说:“能在主场拿下冠军,很开心也很荣幸,决赛打得很精彩,自己在比赛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能咬下来还是挺不错的。”蒯曼说:“单打时状态并不是很好,但团体赛调整还算比较及时,后面也是越打越好。”石洵瑶则用“满意”二字总结了自己的全锦之旅,“团体冠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突破,希望我们这个团队今后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19岁的江苏小将蒯曼在此前的混双比赛中,与搭档海南队18岁小将林诗栋力压众多“明星选手”夺冠,双双成为本次全锦赛的“双冠王”!——在13日举行的男子单打决赛中,林诗栋以3比0干净利落战胜上海队周恺,首次获得全锦赛男单冠军。

    这次乒乓球全锦赛中,林诗栋、蒯曼两名小将表现令人瞩目,打法充满活力,攻防兼备,一路过关斩将,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诗栋、蒯曼均表示,经历了这次大赛的锻炼,对提升自信心非常有帮助。

    本次赛事总顾问谢扬廉表示,本次赛事历时7天,虽然缩短了赛程,但提升了对抗性,比赛现场更为精彩激烈,国内乒乓球顶级选手之间的“巅峰对决”,精彩程度完全不输世锦赛,让乒乓球全锦赛不愧有“小世锦赛”之称。高水平的赛事不仅让观赛者大呼过瘾,更让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国乒队伍得到了高质量的实战演练。

上演“完美比赛”

各方盛赞扬州

    本次乒乓球全锦赛办成了给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乒协以及全国和全市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的最高水平乒乓球锦标赛,离不开扬州按最高级别赛事标准提供的赛事服务保障。


    江苏乒乓球队在2005年全运会夺冠后,一直处于爬坡阶段,本次赛事,主场作战的江苏队再获全锦赛女团冠军。徐炳生表示,江苏队在全锦标赛上取得重大突破,离不开主场球迷的加油助威,与激情互动,更离不开承办方细心周到的服务保障。“我们对扬州承办方深表感激之情!”徐炳生说,扬州的赛事保障非常棒,让运动员、教练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全力保证了队员技战术超常发挥,圆满完成比赛任务。他说,扬州的服务保障精心细致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从赛场到休息酒店,虽然距离不远,但也安排了专用班车,班次和赛程无缝对接,让队员下了赛场就能很快到达酒店,很好地保障了休息。

    不仅是主场作战的江苏队,不少客场作战的选手也纷纷为扬州赛场点赞。带领浙江队男团出色发挥的国家队选手向鹏表示,扬州赛场的设施非常好,完全达到了国际大赛的标准。卫冕女单冠军王艺迪,参加了兰州站比赛后又奔赴扬州连续作战,她说,扬州良好的赛场和休息环境,让她迅速调整好心态,也更能把握住对球的感觉。



中国乒乓球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乒乓球全锦赛在扬州精彩圆满举办,扬州的办赛能力得到了参赛队伍的一致认可,高水准的场地设施、贴心周全的服务保障,让选手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各自的水平,也让赛事得以精彩呈现。比赛现场组织周密,精彩简约的开闭幕式、中场的DJ音乐和灯光,展现了扬州特色文化魅力和时尚运动活力,现场观众也十分给力,在文明有序的同时,他们的呐喊助威,有力激发了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场上场下完美互动,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尽享“乒乓盛宴”

国球凝聚人心

    古城扬州被誉为“乒乓福地”,国家男子乒乓球队曾两次在扬州封闭训练,也由此开启辉煌历史。扬州先后举办过第21届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第18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及本次乒乓球全锦赛,实现“世界—亚洲—全国”最高级别乒乓球赛事的办赛“大满贯”。

    正在打造“乒乓之城”的扬州,有着浓郁的乒乓球运动氛围。扬州市乒乓球协会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扬州经常参加乒乓球运动的爱好者超过10万人,每年举办各类各级乒乓球及相关赛事活动超百场,几乎每家企事业单位都设有乒乓球桌或乒乓球室,堪称“扬州第一运动”。



    扬州市体育总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以乒乓球为代表的各类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项目在扬州广泛开展,扬州全市建有300多座体育公园,全年开展1000多场体育赛事和培训活动,全市经常参加锻炼的体育人口比例达42.5%,位列全省、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古城洋溢着青春的运动活力。放眼全市,宝应运河城市电竞足球嘉年华、环高邮湖自行车赛等“一县一品”体育赛事活动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助推文旅发展的赛事品牌。
    回顾本次乒乓球全锦赛,扬州赛场内外热烈有序的良好办赛氛围,更是有力烘托了这场“乒乓盛宴”。

    赛场内,观众多而不乱,气氛热烈而专业。由于本次比赛门票采用“强实名制”,需实名认证、实名入场,主办方线上线下开通多个服务平台,志愿者现场引导帮助观众实名入场,7个比赛日每场赛事进出场都实现了迅速、平稳、有序。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从扬州各高校招募选拔了7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竞赛、直播、引导、礼仪等多个岗位,确保赛事精准高效运转。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为每一名志愿者配发了一个精美的志愿者徽章,由五亭桥和微笑乒乓球拍组成,“徽章的含义就是‘以球会友、笑迎天下客,展现志愿者的青春活力’,戴上这枚徽章,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负责引导的志愿者吴琳娜说。

    徐炳生更是表示现场观众“非常专业”,“他们非常配合现场的比赛节奏,喝彩、鼓掌都出现在精彩瞬间,既让场上选手感受到热烈的加油鼓劲氛围,又没有出现干扰比赛的情况。”



    赛场外,国球氛围浓郁,城市活力彰显。漫步扬州,“好地方‘乒’出好精彩”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干道路口、公交车站等处,热门商圈的大屏直播精彩赛况,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承办本次比赛的扬州市体育公园体育馆,同时举办了2023年全国乒乓文化巡展(扬州站)活动,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一件件球衣展现了中国乒乓球发展的历史轨迹和里程碑时刻,激起了观展群众的爱国情怀。“我在展览上看到,新中国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就是乒乓球选手容国团。”扬州市汶河小学五年级学生陆奕璇说,她的同学冯蒴不久前获得了江苏省青少年乒乓球赛冠军,“我希望她以后也能打进全锦赛,拿全国冠军!拿世界冠军!”



    本次赛事,活跃在比赛现场,帮忙捡球的扬州小球童引起不少人关注。而冯蒴就是参与最后一场女团决赛的小球童之一。“能够参与这场重要比赛,我非常激动!”冯蒴说,她要以大哥哥大姐姐为榜样,将来也能站上这个领奖台。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赛事他们组织了10多名少年乒乓球选手当小球童,参与赛事服务,以高水平比赛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动力,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埋下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种子”。

 

 

发力“赛事经济”

促进体旅融合

 

    本次乒乓球全锦赛闭幕10天后,扬州又将迎来一场重要赛事——东亚U20田径锦标赛将于10月26日-27日在扬州举行。这场东亚地区田径协会成立后首次举办的专业田径赛事,又将在古城扬州刮起“田径旋风”、彰显“东亚文化之都”扬州的体育魅力。


    作为“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扬州以重量级的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擦亮“三都”品牌。近年来,扬州体育部门打造了“一带一路”“大运河”等系列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将扬州特色文化融入体育赛事活动,以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文旅发展。今年以来,扬州连续举办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总决赛、全国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全国棒球公开赛总决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决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吸引各大媒体纷纷聚焦扬州。除了赛事报道本身外,扬州的运动活力城市形象和历史人文、美景美食等也借助体育赛事活动,持续不断形成传播热潮。

本次乒乓球全锦赛,新华社、央视、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中国体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每天聚焦赛事动态,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体育局官网等也纷纷刊发赛事报道,博乒网联合腾讯、百度、虎牙、咪咕、抖音等12个直播平台频道七天全程直播,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榜前三。直播过程中,扬州金牌导游做客直播间,作为赛前解说嘉宾,介绍扬州文化、旅游、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赛事间歇,更插播了扬州文旅宣传片。此外,赛事期间还开展了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评选,评出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分别为王楚钦、孙颖莎。


    历时7天的乒乓球全锦赛,吸引带动10万人次前来扬州观赛、旅游,其中六成来自外省市,带动消费超2亿元。赛场周边香格里拉、希尔顿欢朋、明月湖等宾馆酒店“一房难求”,延伸了国庆长假期间的“盛况”。此外,面向参赛、观赛群体,扬州推出了Citywalk城市漫步游、亲子研学游等14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让大家看比赛、赏美景、品美食,尽享扬州“赛事旅游”魅力。来自上海的球迷王思璐说,“这次比赛门票有套票,可以预约不同场次不同观众进场,我和朋友可以错开,一人观赛、一人旅游,观赛、旅游两不误!”

    赛事期间,比赛驻地扬州香格里拉酒店还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扬州冶春面点制作技艺传承人倪秋香现场制作扬州早茶,向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展示推介了扬州的早茶文化。

 

 

打造活力赛事名城

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前不久,江苏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江苏省体育消费场景典型案例的通知》,扬州体育嘉年华和2023大运河(扬州)城市定向赛入选精品案例,扬州深潜大运河水上综合运动项目等5个案例入选典型案例,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四、苏中地区第一。



    扬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扬州聚力打造活力赛事名城,积极落实、推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以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体育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围绕重大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连续两年举办扬州体育嘉年华,创新消费场景,吸引数百家体育企业、培训机构及体育社团参展,总计发放各类体育消费红包超1300万元,有力促进了体育消费。今年4月,阔别3年的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赛焕新起航,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5亿,拉动城市延伸消费超1亿元。今年暑期,“大运河”杯击剑大奖赛、全国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吸引3000“剑客”下扬州,拉动“次级消费”近5000万元。

    “本次乒乓球全锦赛的成功实践表明,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会带来巨大流量。”该负责人表示,扬州体育部门将争取更多、更高水平、更具吸引力的“高流量”体育赛事落户扬州,持续打造扬州活力赛事名城这张名片。在做好服务保障,赢得各方口碑、树立办赛品牌的同时,将更致力于将体育赛事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促进体旅融合,创新消费场景,切切实实把体育带来的巨大流量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量。

Copyright@2015 扬州市乒乓球协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9049441号